以西妥昔單抗作為第一線治療藥物的轉移型結直腸癌患者當RAS出現突變時的多中心研究 

{高醫大研發處學研亮點}

        接受西妥昔單抗(Cetuximab)治療的患者,可能產生後天性的抗藥性,究其原因為絲裂元活化蛋白激酶(MAPK)通路出現突變,其中最主要是分子路徑中RAS基因由野生型突然轉變成突變型。血液中RAS基因的突變與腫瘤組織中RAS基因突變息息相關。目前以抽血方式來檢測RAS基因是否有突變,有可能成為常規臨床操作上的一種替代方法。本研究的目的是以血液中ctDNA輔助檢測工具檢測國人血漿中RAS基因由野生型轉變成突變型的盛行率以偵測接受以西妥昔單抗(Cetuximab)治療的患者,當RAS基因發生突變時分析腫瘤的反應與預測腫瘤對於抗EGFR藥物治療的效益。

        本研究使用MassARRAY平台評估血漿中RAS基因的突變,血液樣本的採集點在納入符合收案條件時,第一線治療期間每3個月一次與疾病治療無效的2個星期內(如圖一)。研究的主要終點是病人接受西妥昔單抗(Cetuximab)作為第一線治療期間RAS基因的突變率,並觀察RAS基因突變與治療效果及存活間的相關性。

        接受西妥昔單抗(Cetuximab)作為第一線治療的RAS基因突變率在國人約有9.3%,而RAS基因的突變時間比病人影像學上證實治療無效提早3個月。並且RAS基因突變的這次族群的病人,其無疾病進展存活率與整體存活率都有意義地比無突變的病人差(P值分別為0.0020.027)

        本研究證明使用MassARRAY平台評估血漿中RAS基因的突變狀態,是檢測早期腫瘤治療反應與預測抗EGFR藥物效益的有效方法。本研究簡明的圖文摘要(如圖二)

 

圖(一)

王照元 圖一中1

 

圖(二)

王照元 圖二中1

Go to top